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評量

 

教學評量與改進機制
教學評量與改進機制

本校的教學品保機制,秉持「全面教學品質管理」的精神,建立「以學生為主軸, 教師為骨幹」之教學理念,推動落實核心能力為導向之課程規劃,合理化教師教學負擔,並完備各項獎勵教學優良教師措施,營造良好的教學與學習環境,建立教與 學雙向溝通管道以營造教學正向循環、充實及提升教學人力、逐年降低生師比,提升教師投入教學之意願,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具體做法依PDCA(計畫、 執行、檢核、行動)目標管理循環架構運作,並持續不斷改善,

計畫(Plan)
   本校依國家社會需求、學校發展目標、產業發展趨勢等原則,訂定校教育目標、基本素養;各院系再根據系所發展特色擬訂 基本素養、核心能力,所有課程教學計畫皆對應系核心能力之課程學習目標,以培養學生建立各項基本素養與系核心能力。
執行(Do)
教學品保主要的執行面為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活動,包括教學目標擬訂、課程設計、教學實施、學生學習評量、教師教學精進與發展等等。教學活動劃分為教學準備 階段、教學實施及預警補救階段、獎勵回饋階段等三階段

檢核(Check)
一)任課教師必須在教學計畫中設定多元評量方式與評量標準,據以評量學生學習成效;教師每年接受教師評鑑,據以檢視教師在教學、輔導服務、研究各方面的成 果。
二)學生透過期初教學回饋、期中教學評量、期末教學評量,隨時回饋教學意見。
三)調查畢業生、校友意見。
四)蒐集雇主、業界專家意見。
 
行動(Act)
一)教師依據評量結果進行統計分析,檢視學生之學習成效是否達成設定之學習目標,適時啟動學習預警與補救教學機制。
二)教師依據教學評量結果之統計分析及學生回饋意見,改善教學方式與策略。
三)分析畢業生、校友意見,持續修訂教育目標、基本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