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
產業及社會發展需求

為提昇本系大學部學生畢業後在環安領域的競爭力,本校學生所應具備之職場所需專業能力(即核心能力)、職場所需共通能力(即基本素養)所規劃之課程,從而建立完善且有前瞻性的技職教育體系之適性、多元課程。同時,為落實本校之課程規劃理念,依據UCAN職場共通職能:溝通表達、持續學習、工作責任及紀律、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人際互動、資訊科技應用等八項能力。通識中心據此規劃通識必修與通識選修。院、系所則據此UCAN職場專業職能發展(如圖2-1-1)系核心能力及核心能力指標,並進行相關課程之設計與發展。不僅能滿足環安人員的基本專業需求,更能為未來引領環安專業的發展趨勢。本系所大學部及碩士班依學生來源及背景,分訂不同核心專業能力,各專業能力均有對應的必選修課程、專業証照與就業途徑,並公開在本系所的課程地圖( http://sh.map.tajen.edu.tw/files/11-1007-97.php )。

人力培育需求


大學日間部
學生在高中職即具備實作經驗,為符合系所教育目標、社會及產業發展需求,在考量學生特質,故課程規劃之重點融入紮實的環安專業能力,使學生具備多元、跨領域、創新與表現之能力,近年系所配合藥健學院的發展,多技能的專業學程,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更是在系所師生共同努力的目標。
大學進修部
為培育白天必須工作的進修部學生具有環安衛觀念的職場基本工作者,在因材施教下,期許生能具備環安衛的基本知識,並藉自修或進修成為現場基層主管。
碩士日間部
主要在啟蒙學生研究興趣和能力,並深化環安領域之理論探討與批判思考能力,使其在畢業後能到實務現場發揮所學,為實務現場注入更多理性、客觀、深入的學理探討,以提升實務界的品質
碩士在職專班
主要在啟蒙學生研究興趣和能力,並強化環境教育、環境永續之理念,使其在畢業後能將所學的理論實踐於國中小學環境教育的基本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