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沿革

 

沿革

本校近年來配合國家科技發展,積極利用環境優勢,在「提升人的生命品質」的大願景下,以「健康促進、環境保育及關懷服務」三大主軸為校教育發展目標,以培育具備「健康」、「管理」、「休閒」與「社會福利」等領域,專業知識與技能的高級技術研發創新人才,作為朝向「實務型大學」目標邁進。依103-105學年度中程校務發展所訂目標,為營造國際化與資訊化的教學與生活環境,開發職場本位導向教育,藉以提升教學品質,致力整合產、官、學與帶動社區發展的校園環境。

本系所前身歷史久遠,民國55年3月創辦大仁藥學專科學校,並歷經大仁技術學院與大仁科技大學等階段,本系亦隨學校之發展而幾經更迭。茲依本系大學部之環境科技課程模組及職業安全衛生課程模組分述如下:
一、環境科技模組

(一)大仁藥學專科學校時期

            源於民國72年所成立之公害防治科五專部,並於78年增設日夜間二專部,於85年更名為環境工程衛生科。

(二)大仁技術學院時期

           民國88年通過教育部之評鑑改制為「大仁技術學院」,原環境工程衛生科因而升格為環境工程衛生系,並同時兼收專科、四技及二技生;隨後於91學年度更名為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於此同時獲准和當時的職業安全衛生系共同成立「環境管理研究所」,此乃本校第一個成立的研究所。其後,為使學制單純化及全力發展大學部與研究所,分別於93學年度停招五專日間部與二技進修部,且於94學年度停招二專日間部。

(三)大仁科技大學時期

           民國94學年度,通過教育部之評鑑而獲准改名為「大仁科技大學」。為配合當時系務之發展,於95學年度更名為環境資源管理系,並基於社會對綠色科技人才之需求,於97學年度劃分為「環境技術與管理組」及「能源科技組」。近年來,由於全球性之嚴重環保事件及頻仍之國內工安事件,導致社會對環保與工安人才之殷切需求,因此民國10081日起將原有的環境資源管理系及職業安全衛生系整併為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此為本系環境科技組的沿革。

二、職業安全衛生模組

(一)大仁藥學專科學校時期

           民國77年創立職業安全衛生科,當時為了配合政府降低因經濟發展所導致之職業災害而設立,其目的在於培養基層職業安全衛生人才,協助政府及業界共同降低職業災害發生率,本科也是全國第二所專門培育職業安全衛生人才的教育機構。為了能更快速的培育職安人才投入職場,於民國79年再成立日間部二專,招收具職業技能的高職畢業生。此外,為了讓已在職場工作多年的高中職畢業生,也能經由夜間進修教育來習得職業安全衛生技能,於民國83年成立夜間部二年制專科。

(二)大仁技術學院時期

           隨著本校升格技術學院改名為工業安全衛生系,有鑑於臺灣的科技、經濟、及職場領域日趨蓬勃發展及多樣化,遂於同年同時設立日間部及進修部二技學制,以培育更高階的職業安全衛生人才來符合職場的需求。民國90年成立日間部及進修部四技學制,讓高職畢業生可直接升學大學,以培育具完整通才教育的職業安全衛生人才,並率全國之先,將系名改為職業安全衛生系。

(三)大仁科技大學時期

          隨著歷史階段性任務的完成及潮流趨勢,分別於民國94年、95年、96年及97年結束二專進修部、二專及五專日間部、二技進修部及二技日間部等學制。目前培育目標為四技學制及碩士班研究生,近23年來,已培育超過3,000名職業安全衛生人才。

三、環境管理碩士班

       隨著產業升級,具碩士學歷的高階環境管理與職業安全衛生人才之需求也日益殷切,民國91年環境工程與科學系與職業安全衛生系等兩系,共同成立環境管理研究所,並招收環境組與職安組碩士班研究生。

本系因應市場就業及証照需求,設有環境科技與職業安全衛生雙向產業課程,大學部學生除需完成語言能力及資訊基本能力外,尚有專業核心証照及配套方式,讓學生於畢業前即取得基本就業能力,並可配合系所課程地圖,於畢業時參加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內政部消防署、考試院考選部及環保署等公部門訓練或考試,取得更高階的專業證照。